跳到主要內容

佐賀&福岡春季旅行 2019/04/22 Day5 呼子 名護屋城


唐津的第二天是到離唐津市區略有些距離的呼子地區
呼子朝市是日本三大朝市之一,本身有不錯的漁港風光

早上旅館的早餐,普普通通的平價商業旅館水準

一早就從旅館旁的松浦橋巴士站牌搭到大手口,先去唐津站放行李

唐津站內的松果做的哥吉拉像
哥吉拉是因為佐賀縣在日本地圖上轉個方向,看起來就像隻哥吉拉

我自己認為自駕的遊客可以從呼子、名護屋城、七ツ釜步道、濱野浦梯田組成一日規劃
沒開車的也可以參考我本來的安排,遊覽呼子、名護屋城後回福岡玩

這次原本的安排是先名護屋城、再來是呼子,下午回福岡逛福岡城
朝市以前看過函館覺得並不大,而呼子的又更小
加上我對買海鮮跟逛街的興趣也不大,所以一開始我就略過呼子朝市

從昭和巴士的時刻表來看,値賀・名護屋循環線往呼子去的車次算頻繁
但是其中也有少數可以直接抵達名護屋城的車次
論時間跟車資都比到呼子再搭乘接駁巴士到名護屋城來的好
所以就決定搭 07:55 出發的公車,這也是今天實際執行的第一個失敗點

唐津的巴士中心沒有看到站方人員在場能請教
這個大概是我搭的時間比較早,還沒到鄉下地方巴士站的人員上班時間吧...
左看右看只有我一個觀光客,其他就學生跟少數上班族
透過自動售票機買了票後
等2號寫著往呼子・名護屋的乘車口在7:55分的時候來了巴士
而同時的其他乘車口沒有巴士所以就直接搭上去了

車子開動後覺得動線越來越奇怪,這才發現這班車應該是往高校的通勤車
難怪整車幾乎都是JK,跟少數的男學生..😂
沿途開在荒郊野外,離名護屋那邊還遠
途中下車實在沒有信心能有公眾運輸能抵達
乾脆心一橫坐到終點,至少地圖上的距離看來近多,而且看來比沿途都熱鬧
大概有女學生想說難得有外國人搭上去,還來搭話讓坐
謝謝你們,唐津青翔高校的學生們

雖然終點離名護屋城的步行距離約7公里
不過有山路,而且鄉下地方開車都算快,還是先問問公車路線保險
等到終點的唐津青翔高校後跟司機表明搭錯車
並詢問有什麼方式可以到名護屋城
結果司機直接載我到有一段距離外的站牌
還跟公司回報能讓我用同張票繼續轉乘回去
真是太愛鄉下的人情味了😭
最後的結果是中間雖然花了不少時間等車、轉車好幾趟
但是至少還是修正回到呼子能跑當天行程

這段經驗讓我覺得...一些冷門的路線還是要確認再確認
如果不放心,那麼寧可多花些成本走比較大眾的路線

到呼子已經快中午了
先來搭船看七釜海蝕洞(七ツ釜)
玄武岩特殊的紋理滿好看的

因為白天的觀光時間因為搭車意外已經浪費不少
所以沒有走到原先想去的比較遠的河太郎 呼子店
而是到離下觀光船沒多遠的いか本家 本店
其實原先沒有查這家店,而是看到這個宣傳版寫有在電影裡作為拍片地點才進來
後來才發現いか本家的評價原來也滿好的

二樓的座位是和式塌塌米
來這邊就是要吃烏賊料理

能吃到所謂的"跳舞的烏賊",把烏賊腳的切片放到醬油中可以看到烏賊腳在動
實際上這是因為醬油的鹽分觸發的反應,而不是烏賊還活著
原本有想錄影片,不過這大概只有非常新鮮的烏賊才能有這反應
剛要錄就發現烏賊切片已經不能對醬油有反應了QQ

烏賊燒賣
烏賊生魚片吃得差不多時可以再請服務的阿姨拿去油炸做天婦羅,吃另外一種風格

滿新鮮好吃的,這是闔家能一起愉快的吃飯聊天的餐廳

在早晚的幾個班次,呼子來回的是用一般巴士
中間的時間待就是用9人座小巴來回,接著就是搭這車輛前往附近的名護屋城跡

名護屋城跡在我看過的台灣人作者的旅行書都沒在提
而韓國人作者的中譯本旅行書都列必去
如此大的差異是兩國歷史經歷的不同
據其中韓國作者的說法,秀吉征韓的戰役對韓國來說是相當殘酷的歷史
對於參與的三個國家-明朝、朝鮮、日本,分別用不同的名稱來稱呼這場戰役
明朝萬曆朝鮮之役 = 壬辰倭亂(韓) = 文禄・慶長の役

從結局來看,參與這場戰役的三方都是輸家
發動戰役的日本豐臣氏沒多久就把權力讓給了德川家康
作為主戰場的朝鮮自不用說
而明朝也有財政上的影響,成為後期衰退的遠因

為了這場國家級的動員戰爭
日本修築了名護屋城,而日本戰國時代的眾多大名也在附近圍成陣
除了城跡跟眾多戰國明星的陣跡外,這裡也建築了日韓關係為主題的博物館可以參觀

名護屋城在征韓失敗後就被拆除了,現在能看到的是殘留的少數石垣跟考古遺跡
有列出圍繞在附近的陣跡,雖然說保留狀況目前大概只有少數陣跡還有遺跡可看
全部占地遼闊,瞭望時彷彿也能感受到當年秀吉的野心

原本有打算挑1、2個有興趣的武將陣跡參觀
不過這天早上浪費太多時間只能作罷

走在其中的綠意盎然甚是舒服
雖說拆除的石垣眾多,但是遺留下的規模也是不小

這天碰到的第二個失誤...博物館沒開
前面有提到這是因為天氣預報考量才臨時調換唐津的行程
結果忘記再去查博物館的休館日😵
不過這邊還是有職員辦公室有人在,想蓋100名城章的不用擔心休館日

最後一天的行程是到福岡的水鄉-柳川玩
最剛開始的打算是回佐賀->再到地圖上緊鄰佐賀的柳川去
結果發現...
從唐津到博多的時間比到佐賀的時間少
博多到柳川的時間比佐賀到柳川的時間少
鐵路建設的差異比原本想得多啊
那就乾脆到博多,有更多的住宿跟晚餐選擇

最後一天住的是スーパーホテル Lohas 博多駅・筑紫口天然温泉
第一次住 super hotel 的這個品牌
我還滿喜歡這品牌強調健康跟環保理念,而且也有溫泉,住過後被圈粉了

晚餐到有獲得米其林推薦的葉隠うどん

必須老實說跟我原本想像的米其林推薦的店家完全不同
老闆並不向那些商業連鎖的烏龍麵店那樣戴口罩、手套,做好衛生管理
就是個徒手揉麵、一邊煮麵一邊跟熟客閒聊,像是網路上所謂的"我家巷口的麵店"
價格也相當便宜,約集中在500日圓上下

點了有肉的烏龍麵
先嘗湯跟麵的原味,清澈的湯頭嘗得出海鮮熬煮出來的鮮味
吃到一半再加入柚子胡椒則變成層次不同但依然美味的麵
這個價位能吃到味道這麼棒的烏龍麵真是滿足


Day1 祐德稻荷神社 嬉野溫泉
Day2 嬉野溫泉 武雄
Day3 佐賀城 佐嘉神社 吉野ヶ里歴史公園
Day4 虹の松原 鏡山展望台 旧唐津銀行 唐津城
Day6 柳川 福岡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