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佐賀&福岡春季旅行 2019/04/18 Day1 祐德稻荷神社 嬉野溫泉


去年(2019)春季挑了佐賀為旅行目的地,繼續未去過的小機場體驗蒐集
另外在台灣虎航開了直飛佐賀的航點後,佐賀旅遊的心得文變多了也不少好評
這也是想要親身體驗的動力之一
佐賀縣的中文觀光網站元氣佐賀做得非常好,規劃時也很有幫助

雖說虎航開了直飛航點
不過我研究後覺得對於自助旅客來說也沒有一定比較合適
因為福岡作為九州最大、建設最完整的城市
從福岡前往佐賀最著名的武雄溫泉、嬉野溫泉有直達巴士
若從唐津前往地圖上比較遠的福岡
因為有JR快速列車的建設,需要的時間居然比前往佐賀市要短
再者是機場裡面的商店、免稅店一定福岡機場的內容比較多
我個人想法是如果你想花個幾天專心的玩佐賀深度旅遊
那麼選擇佐賀機場的好處才會比較多

我非常推薦佐賀自助旅行選擇租車自駕
佐賀雖然旅遊景點精彩,而且景點間的大眾運輸交通費在日本算很便宜的了
不過方便性明顯不比人口多的城市
我這趟旅行沒有租車,不過這也是因為我還算能走以及捨棄一些真的時間上無法配合的點

這次前往的航班是桃園早上 6:55 出發,10:20抵達佐賀
這個航班的優點是抵達佐賀市中心的時間也不過中午,還有半天的時間可以旅遊
只不過機捷即使最早班也沒辦法在時間內乘上班機
所以也是得提早來機場過夜等候,這次順便來體驗看看桃園機場的免費貴賓室

免費貴賓室的裝潢滿不錯的,設備也完整,合適在搭機前在這裡休息片刻
在這裡看到不少旅客自備了睡袋或毛毯在這裡睡覺
不過免費貴賓室是在出境大廳
一般航空公司開櫃及登機前的時間間隔通常在2個小時內,這也是真正能利用到的時間
我自己是不會多帶睡袋來這邊睡覺用啦😅

佐賀機場非常小,裡面沒什麼商販空間,也沒什麼特殊裝潢,就一個讓人盡快出關的設施
機場外馬上就有前往佐賀市的巴士等著了
這趟航班的搭乘比例滿高的,不過前來搭巴士的含我在內也就約5人
估計主要是旅行社的團客跟自行租車的旅客

抵達佐賀市後就立刻到巴士總站旁的拉麵店ビッグワン吃中餐
在門口就聞到濃濃的豬骨臭味,正統的九州拉麵呢...
這個味道比我之後吃到的在網路上幾乎人人喊很臭的博多一雙還臭

點了肉量加多的特製拉麵
麵湯頗鹹,我說的是在我在日本吃過的拉麵中也是比較鹹的那一邊
叉燒個人覺得普通,不需要點到肉量加多
不過價格便宜跟地點方便,即使不是正統九州拉麵狂熱者的一般遊客也是能列入考量

吃完之後回到巴士總站搭巴士前往祐德稻荷神社
這邊巴士搭乘口有趣的一點是介紹了佐賀有名的歷史人物

以我這次的經驗,覺得對多數沒有租車自駕的自助旅遊者先從其他景點開始玩會比較好
這倒不是祐德稻荷神社本身的問題
而是巴士下車的地點是個無人的候車亭,裡頭的置物櫃是放不下行李箱的
而巴士站牌走到神社要走一小段路
我事前有查過網路資料說,置物櫃容量很小,不過沒想到是只能放中小背包等級的...

網路上有人說沿路的店家可以給人免費寄放行李
不過當然大家真遇到這狀況應該還是會捧場給店家消費啦...
我自己是不想多買東西,也就沒跟店家問了,就是拖+提著行李箱到神社

一近來有看到少許的紫藤花

剛進來就碰到親切的神主前來搭話
問說從哪邊過來,沒想到神主知道台北、高雄以外的台灣城市,親切感升級😊
然後也介紹了神社的受付處可以免費寄放行李
原本我就是想碰碰運氣問的,這樣的搭話讓當時有點緊張的我是整個輕鬆了
真的很喜歡鄉下的人情味

神社有300多年的歷史
但整體的維護、塗漆讓整個地方看起來都還是很新、很氣派
這裡跟名氣響亮的京都伏見稻荷同樣並列於日本三大稻荷神社之中
雖然被稱為日本三大稻荷神社的總共有14間🤣
不過佑德稻荷神社是其中裡面最常被提出的之一沒有問題

不過雖說是並列,想當然京都人是比較有錢跟有權的
規模一定是比不上伏見稻荷
不要用同樣的期待來看的話,這裡絕對也是日本值得一看的稻荷神社!
而且比起觀光人潮人滿為患的京都伏見稻荷大社,這裡的人潮少多了
喜歡較幽靜環境的人應該會更喜歡這裡


此時是日本杜鵑花大爆發的季節
從山頂可以看到隔壁整座山大爆發的杜鵑花群,非常壯觀
只是有點抱歉的是我的拍照技術總是喬不出良好的構圖
只好放棄在山頭上拍的照片了

這裡的標誌性動物是馬,賣的特色御守的外觀圖也是好幾隻馬在奔跑的樣式

神社裡的日本庭園此時也有正當時節的牡丹花可以欣賞
參觀完了後走道外側還有可以參觀的地方
以下的照片就是前面提到的隔壁滿開杜鵑花的山
可惜只匆匆走了一截就得折回,搭公車到嬉野溫泉了
祐德稻荷神社整體是個值得花時間慢慢欣賞的好地方
比原先想的還值得投入時間

這天晚上住宿的地方是 嬉野温泉 茶心の宿 和楽園,讓我很滿意的一個地方

我很喜歡到日本的溫泉勝地泡溫泉
只不過傳統的溫泉旅館多半要接2人以上的客人,價格才會顯得親民
而單人報價通常接近2人價的總和...就是單人還是要付雙人房的錢啦
如果有同行的旅伴一定會覺得佐賀這個地方的溫泉旅館相比日本同等級的來的CP值高
只是我這趟是一人旅,後來選和樂園一人含稅近12000羊的方案
因為這裡報給單人跟雙人的價差比其他間少😂

一進來服務員就捧上了熱茶跟熱騰騰的毛巾供擦手、臉用
大廳也是走略有古典風氣的擺設
沒想到到房間前面有拉門,而且玄關空間以日本旅館來說頗大
空間不錯
窗外有日式庭園可以看!
裡頭放著小茶葉罐裝的茶可以泡喔,不是一般旅館看到的茶包
旅館裡頭也有本地祭祀的豐玉姬的介紹

雖然訂的是一泊二食方案,不過當然這個價格的晚餐不會是旅館內的料理
這個方案的晚餐配合的是當地的飲食店韓国創作料理ヨンビン
所以就走路前往,順便在太陽下山前做點小觀光

嬉野當地的公共浴池,シーボルト湯
不過已經入住溫泉旅館,所以是沒有必要進去泡
不過這個在動畫<佐賀偶像是傳奇>有出現,所以很多人來嬉野也會順便看XD
當地的足湯池

是說市裡的<佐賀偶像是傳奇>的相關立牌很多啊
雖然我沒補番,但也能感覺到這是跟地方觀光結合的很好的作品

豐玉姬神社的入口沒想到這麼不起眼
入口處祭祀的小鯰魚
介紹很特別的美顏之神的使者的參拜方式😆

途中也會經過的 宗庵 よこ長,當地非常有名的湯豆腐料理店
雖然晚餐因為方案的關係沒去吃,到隔天才過去,相關等Day2篇繼續講

到了晚餐的ヨンビン
不知道為什麼在Google Map、食べログ都沒什麼投稿
反而是在Tripadvisor才有看到比較近期的投稿
也許又跟以前的青森的經驗一樣,日本鄉下地方除了超級名店外不太有人寫食記
裡頭的牛好像是佐賀牛
我覺得牛肉還不錯啦,雖然我沒有去研究這裡的用餐價格,不過整體還不錯

晚上回去看到來時的橋有點燈

接著回頭來講和樂園最最最讓我滿意的地方,就是"泡茶"
嬉野是個茶產地,而這間旅館就把在地特色發揮得很好
洗澡處提供綠茶洗髮精、綠茶沐浴乳,露天溫泉池放了茶包,可以任意放到溫泉裡
露天池當然變成富有茶香的綠色溫泉水了,泡湯變"泡茶"了呢
泡完後提供的不是冰水,而是冰綠茶
回到房間後再把房裡的綠茶泡來喝,簡直滿足的茶之日

順便提下,想買綠茶、抹茶的可以在溫泉旅館內的賣店或市裡的茶販賣店買了
我原本想說為了購買伴手禮方便而選了福岡機場回台灣
而不是出入都走佐賀機場
想著才第一天,而且福岡也有八女這個有名的茶產地
機場再怎樣也會有九州的品牌抹茶販售吧
後來才發現福岡的國際免稅店只有賣伊藤園這牌的抹茶...
真的有需要買茶相關的在這裡就可以考慮了


Day2 嬉野溫泉 武雄
Day3 佐賀城 佐嘉神社 吉野ヶ里歴史公園
Day4 虹の松原 鏡山展望台 旧唐津銀行 唐津城
Day5 呼子 名護屋城
Day6 柳川 福岡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