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遭網路購物詐欺的對應

對應過程來自我的經驗 orz
雖然離處理結束也過了一段時間,不過最近比較忙,沒什麼空寫技術文章,所以拿出來經驗分享

首先是發現遭詐騙後,得立刻報案,並檢舉該帳戶(如果是匯款)
報案時注意,如果縣市政府有網路報案的機制,建議最好透過網路報案處理
網路報案完後,他會通知你還是得到受理的警局完成手續
但網路報案最大的好處是讓警方無法吃案,畢竟這是不容易偵破,影響層面又不大的案子
而且警察杯杯的打字速度大多很慢,先打好一些資料也會加速處理速度

接著是資料的保存,包含購物平台的資料及匯款資料得盡量備份
以我的情況是在報案快一年後才有後續通知
也因為一開始沒想過會偵破,所以資料備份不齊在後續處理有點吃虧,詳細情形後述
很多網購平台開放公開查詢的資料只限半年內(露天購物是如此),之後要再收集當時資料會很麻煩

報案完及備份完就是等了,通常這類案件會是詐騙集團收購無知的未成年人的帳號行騙
警方通常抓到最下游的帳號提供者或車手就準備結案了,因為再上層幾乎抓不到而案件也有截止壓力
未成年人的審判會受到少年法庭保護,所以我是某一天突然收到少年法庭的宣判結果才得知案件有所進展
但是通知上也沒有記載對方的聯絡方式,僅有姓名、住址、監護人

我一開始的考量是金額不大,上法院又有些麻煩,所以到居住地的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
但其實我對調解委員會的評價不太好
他連絡雙方是用平信寄通知,大概是因為我租屋處是公寓,所以根本沒接到通知
我是上班到一半才接獲通知要開會,當然時間也沒事先跟我商量,我得急忙請假過去開調解會
調解委員會是當地有聲望的人物主持,被逮到的未成年少年家長提出的說法是他們也是受害者
小朋友無知接受詐騙集團的利用,也沒有拿到錢
聽到這邊,那個調解委員馬上提出的條件是雙方各退一步,對方賠我一半金額就結案
老實說我真的滿火大的,不過因為是突然被通知開會,證據也沒收集全
如果還要繼續開調解會或改上法院實在浪費時間,金額不大的情況下我是勉強接受

現在這種情況我會建議可以多考慮直接上法院,雖然比較麻煩些
但起碼通知會比較有保障,不會光寄平信
另外也不會有對金額討價還價的情形,詐欺本來就是該還所有的錢跟賠償金
提出告訴的正確方式是提出刑事附帶民事求償告訴,要告就連未成年人的監護人一起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