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吹響吧!上低音號 讀後

這是我這幾年最喜歡的作品之一
剛好讀畢原作第一冊後可以跟著動畫第一季一起談一談感想
動畫第一季的進度基本就是照著原作第一冊走
很推薦兩種媒體都入手閱覽,可以見到原作的優異,也可以看到京阿尼的改編巧思
<吹響吧!上低音號> 寫出了可能會是在日本某個學校實際發生的故事
而且從中可以看到管樂的專業內容,以及青春期的情感渲染

我是滿希望能看到最近ACG能多些這一類的改編
一流的作品能寫出帶有作者獨特氣質的生命經驗,再下一等是能寫出有什麼獨特的作品
最近很多九流的千篇一律異世界轉生作品被搬到市場上,看了只覺得搖頭
轉生設定基本沒用,只看得出很多作者對現有生活不滿,然後抄襲了大同小異的異世界觀
也因為那些作者沒有更多的生命體驗,最後也只寫出沒有立體感的世界
太多連寫出獨特內容都做不到

單純的管樂社的活動能夠寫得出一些故事
不過讓這作品情節躍動起來的,還是作者安排進來有衝擊力、也有實感的情節
管樂社的過去事件、社團內的出賽席次競爭都寫得很棒
會跟人的社團經驗起共鳴或是想像

麗奈是我很喜歡的本作角色,很符合這年紀的人的自我追尋的想法
青春期會對"我"這樣的概念有所思考,也多少會想著哪裡是自己的獨特之處
我認為區別想法的中二或獨特,在於投入的努力跟各種機運造就出的最後成果差異
沒有投入過努力當然也不會成就獨特有價值的人生
第一冊很多的亮點就在麗奈的閃耀
看了這樣的角色也會讓我有滿多的感觸
成為社會人之後是否很多人已經放棄了讓自己變得獨特的想法?
時不時得提醒自己以前的夢想、理念,而不能讓這些東西被生活完全消磨掉

其他的角色也都很不錯,女主角久美子觸發情節的過程在第一冊也拿捏得好
原作整體上比較嚴肅些,不過這會是大眾都能細細品嘗的故事

接著說京阿尼相當成功的動畫改編了
考慮媒體跟受眾的差異,動畫加入了很多角色的互動跟娛樂情節
像是原作久美子的失言並沒有那麼多,不過動畫的失言系女主角是滿有趣的設定
嚴肅或比較容易讓人難受的情節則有些淡化或略有縮減
帶來的影響是當必須轉入那些情節的氣氛轉換的差異會有些大
這是可以預期的到的妥協

動畫媒體的優點提供了紙本素材沒有的聲音跟影像
京阿尼的作畫依然優異

這一幕美美的,搭配光影變化完整展現技術力
剛看到這幕時忍不住讓我倒回去重看了好幾次

原作沒有的麗奈撩妹劇情也是很棒

聲優們的演出很棒,在這作品比較少用動畫常見的誇張語調,而是較多日常對話方式
跟本作較偏寫實的性質有很好的搭配

配樂跟實際樂曲可能是最好的差異
管樂在台灣並不是那麼熱門
如果不是因為本作引起的興趣而去Youtube看看,我還真無法想像管樂的實際演出
最後的畫面、音樂成就了很讓人享受的演出
即使不了解管樂,也很值得體驗看看本作想帶來的管樂樂趣

動畫二季雖然沒給我一季帶來的震撼
不過總之也是讓人享受的一個季度
看完動畫一季而有興趣的人當然也推薦繼續往二季看下去

後續再繼續期待原作者跟京阿尼兩邊的發揮,很高興地碰到美好的作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