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初冬兵庫名城旅行 2019/12/09 Day2 黒井城 福知山城 天橋立


第二天的行程的安排是前往兵庫竹田之前的名城參觀
通常福知山地區不是觀光客會特意前往的城市
不是略過,就是安排個半天福知山城的觀光旅行
又或者是再多安排個幾天時間,連同更遠處的天橋立、城崎溫泉一併參觀

福知山R-Inn早餐的地方在晚上是作為 bar 區營業
擺設跟氣氛跟一般商業旅館的早餐區有相較有點趣味
餐點種類不多,不過味道還算不錯吧

影響這天的行程最大的因素得先從晚上住宿開始說起
若要欣賞在雲海裡若隱若現的天空之城模樣的竹田城,非得早上一早就去不可
若是有租車的旅客可以考慮住福知山或姬路
較大的城市有較多的住宿選擇,城市機能比較豐富,只是得半夜驅車前往
沒租車的旅客選擇住宿在和田山町也會是個選擇
為什麼不是離竹田城最近的竹田町,而是電車隔一站的和田山町呢
其實從wiki上的居民人數可看出端倪
和田山町住民有一萬七千人左右,而竹田町只有四千多人
旅館的選擇自然是人口數多的和田山町比較多,而且是商業旅館
竹田町住宿選擇極少,而且刊載在網路上的是家庭型的民宿
這當然不是一人旅的好選項,所以原本我也是打算去住和田山町
直到後來我查到了竹田居然有台灣人開的青年旅館 - 福苗青年旅館
我就直接寫中文 email 跟旅館主人訂房

平常的話我不會選擇青年旅館
畢竟走的是要體力的冷門主題行程嘛,比起聊天不如多點時間休息
青年旅館需要自己準備個人盥洗用品等,也要有些社交的準備
不過這次實在沒什麼選擇,再考慮平價、地點近攻城時好寄放行李、台灣人經營,就選了
跟聯絡人的詹小姐聯繫時,也可以跟他討論怎麼走竹田的觀光
例如我提到前往立雲峽時給了我滿多建議,也協助預約計程車
聯繫中也得知了竹田車站附近沒有便利商店,早餐得自己準備好帶過去
所以這天的行程就得預留好前往竹田的搭電車的緩衝(鄉下路線車次很少)
也另外得準備好在竹田的用品
事前不確定這天走完黑井城跟福知山城後還有多少時間
所以中間空檔時間規劃為,時間多去天橋立,少則在福知山市內閒晃

行李寄放在旅館後便出發,搭乘福知山線往回來到前一天經過的黑井站
因為電車班次之故,最剛開始覺得7點初開始出發太晚了,更早點能空出更多時間給後續行程
不過實際上冬天的丹波地區氣候很冷,讓人懶洋洋的也沒動力趕行程就是😂

從車站走1公里初就能看到黑井城的標示
黑井城有緩急兩個上山路線
前來的期間在整修緩坡上山的路線
照片是我下山補拍,證明我不是刻意要挑特別陡的路線上山😂
下面這張照片是太讓我印象深刻的陡坡,下山時一定要來一張
這張圖絕對不是平行,而是由下往山上望的圖片
丹波地區有丹波霧這個詞,就是這個地區因為地形地後緣故,特別容易起霧
在爬得當下地面濕滑難走,視線也差
即使我穿著登山鞋,但是揹著個背包的靈活度也不算好
來到這裡望著沒有明顯道路痕跡、又陡又滑的坡,腦中真的在慎重考慮撤退放棄
最後還是下定決心,手腳併用的難看的爬了上去
明明一大早的丹波如此濕冷,爬個山城卻依然汗流浹背!
照片中回程到這裡時,此段的霧氣已散去,無法完整呈現我當時心中的恐慌!🤣
急行路線沿途都會碰到這樣的管制門,別擔心這一樣是可以通行的
把門閂拉起,通過後記得再關上即可

來到山頂時看到施工人員正在設置簡易扶梯
黑井城的歷史有名處在於黑井城之戰
別名丹波の赤鬼的城主赤井直正讓進行丹波攻略的明智光秀大敗於此過
安排修築便於通行的設施以便搭上大河劇"預期"帶來的觀光人潮也是可以理解的
當然這時候的簡易扶梯還不能走
以後來走的人要知道在你們之前的城迷都是沒有梯子辛苦走上來的啊XD
這裡的城碑立的是保月城的名字,這也是黑井城的別名之一

下山時急行路線老實說還是很難走
畢竟路這麼陡,我也會擔心不小心就一路滾下山了啊😂
途中有在地的應該是輕裝出來健行的女性上山,後來又超車我下山
她要下山時我讓路給她先行,想說看看在地人是怎麼走的
一看不得了,人家快步的腳尖輕點,不一會就走完了超陡的下坡,真可謂輕功啊

雖然是走"急行"路線,不過太難走讓我花了很多時間在黑井城
回福知山便先到麺屋 Somie's 吃中餐
很美味的一餐! 麵跟湯頭跟叉燒都做得很棒

吃飽後徒步前往福知山城
途中經過的御靈神社,祭祀對象就是這座城市的歷史代表之一的明智光秀

明智藪,明智光秀為了防止福知山的河水氾濫所修築的河堤

福知山城的天守閣是近代重建的外觀復元的建築物,外表頗帥氣的
目前內部是作為鄉土資料館展示用,內部不開放拍照攝影
豊磐井以當時的建築技術來看非常驚人,挖到了海平面下7公尺的深度

逛福知山城並沒有花上太多時間
有注意到隔壁有在整備明智光秀主題的展示館
理所當然也是為了大河劇主題的觀光展設的吧
也許日後前來會有更豐富的內容可以參觀

這時候的剩餘的時間前往竹田太早了
思考了一下決定還是前往天橋立,只是得捨棄一些天橋立的常見觀光行程
JR西日本廣域券的好處之一就是搭乘特色列車的丹後の海也不必另外購票,pass用好用滿

可以從高處俯瞰天橋立沙洲的天橋立View Land從車站步行沒多久就到了
天橋立車站內有天橋立View Land的纜車折價券,850圓的費用可以抵50日圓
雖然不多,不過反正加減用也好
時間較充裕的旅客除了天橋立View land外,也可以考慮在車站租自行車
如此前往天橋立沙洲跟對岸的傘松公園應可輕鬆逛完

天橋立 View Land 有纜車跟登山吊椅可以搭,兩種任選
因為登山吊椅沒有班次的問題,省時間我就全都搭登山吊椅了
繼宮島、松島之後,我也收集完成了日本三景了

到天橋立當然要試一下有名的從跨下看顛倒過來的飛龍(沙洲)
不過實行時我殘發現這對眼鏡族基本無理啊😂 ,戴眼鏡的我們還是照片倒著看就好
上面視野廣闊,設施也很合適家庭前來遊玩
時間有限我也只能逛完這裡就準備前往竹田

因為竹田是個非常不便的小鎮
雖說竹田車站附近有餐廳可以解決晚餐,不過我還是決定先在這裡用餐
小地方的餐點大概競爭少,味道不好也不能挑,另外是我也不確定營業會到多晚等
事後到竹田看我也是覺得在外面解決比較好
那裏就是個傳統日本小村莊,晚上電車抵達時看到燈火微弱,路上沒看到人
白天時似乎有傳統雜貨店可以買東西,不過到了晚上很早就關了,日落而息的生態

另外一個原因,坦白講是我的口腹之慾想吃海鮮
特別是冬季丹後這裡的松葉蟹很有名
雖然拉麵很好吃,不過整趟行程還是要排點其他的解解饞

食べログ的評價投稿在天橋立基本沒啥選擇,高分的就一家拉麵店
於是就照慣例看Google map的評價到了天橋立車站對面的松和物産吃了
松葉蟹一看果然不便宜,一隻要一萬多日幣
看到價錢,食慾也還是會打退堂鼓,再來是一整隻螃蟹對單人旅客也吃不完(找理由)
只好退而求其次選了隻母蟹來吃
母蟹的體型小公蟹非常多,而且主要會是吃蟹卵,價格則是依照重量分,約是2000日幣的水準
母蟹當然不會不好吃,只是果然跟原本妄想的吃螃蟹不一樣
松葉蟹,以後我還會再來吃你的
另外點了あさり丼,也就是花蛤井來吃
這家的料理手法是配合蛋液調理,也算的上好吃

前往竹田前的準備簡單提一下
牙刷牙膏可以考慮拿前一天旅館的用品繼續使用,這樣減少浪費也不用花時間去商店買
重要的是要準備隔天早餐甚至多一些東西可以中午時候吃,減緩趕行程時的壓力

到福苗青年旅館不能從車站前面的福苗咖啡前往
雖然地圖上相接,不過出入口不同,得繞一圈才能進去

這天剛好碰上詹小姐回台灣的時間,是由他的員工的一位日本老太太接待
原本我已經做好跟攻城同好social的準備,沒想到這天只有我一人入住
房內可以開暖氣很暖和,不過半夜起來上廁所時經過走廊冷的刺骨
日本民家在冬季氣候時的生活跟台灣會差很多啊

要看竹田城的雲海的最後機會是十二月上旬,當然越晚的機會是越少
我是在知道這個情形,但是想配合姬路城的紀念日子才依然排上
事後覺得十二月有其他麻煩的限制,也無怪乎這天只有我一人,這點隔天的篇幅再繼續吧

晚上的竹田城有點燈
受限於手機設備只能拍下這樣的照片,但是從旅館門口的空地望向山頭,現場是清晰許多
隔天就是重點之一的竹田城行程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