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初冬兵庫名城旅行 2019/12/10 Day3 立雲峽 竹田城跡 赤穗城

日本有天空之城稱號的並不只是竹田城,尚有越前大野城跟備中松山城
不過其中名氣最大、一年中被雲海環繞的日子最多的就是竹田城
不過當然美景不是必然能看到,即使在機率最高的日期也得要天候配合,這也是旅行的醍醐味

觀賞天空之城的方式並不只有一種
也是有人會選擇清晨直接到虎臥山上,從竹田城的天守台跡往下望雲海
這次我選擇的是比較多人採取的行程,到立雲峽遠眺雲海中的竹田城,之後再登上竹田城

前往立雲峽的交通方式我請福苗幫忙預約計程車,5:30從福苗青年旅館前出發
其實到立雲峽也說不上遠,而路途坡度也不是難以步行的程度,步行上山是可行的
不過就如同之前我在東北青森看蔦沼的經驗一般,沿途是沒有什麼照明燈火的
青森那次是因為沒得選擇,不然就安全性跟體力節省的概念絕對是計程車好太多
雲海最佳的觀賞時間機率上會落在7點到8點之間
原本我也想等到8點,不過司機有既定的排程,所以就配合他約定7:30在登山口
這次我的經驗是單趟1210日圓,即使是單人也不算負擔重,有多人的話就更不用說
若是跟我一樣是12月到來,也一樣是看完雲海後要登竹田城的則能考慮回程不搭計程車
因為12月登竹田城有管制時間限制,後續會再提到

立雲峽登山口處的管理處有提供登山竹杖給登山客使用
沿途的登山難度算是低的,也有不少的日本老人們前來欣賞天空之城
展望台共有三個,不過說到底一定是最高處的景色越好,毫無疑問我就到最高的展望台看
登山時有活動身體不會冷,不過等待日出後景色的時間長,身體會冷下來,要做好保暖

觀看雲海是個特殊的體驗
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日出,原本視線清晰的山腳開始有霧氣出現並越升越高
天空之城最好的觀賞狀況就是雲海接近淹沒山頭,只剩若隱若現的山城
網路及竹田城官網都能找的到這樣完美的圖片
我這次並沒有碰到這麼好的狀況,不過有雲海至少也沒那麼差了

看過了天空之城的景色之後,下一步就是實際登上竹田城
前面提過12月相較之下不推薦的原因除了雲氣較少外,另一個原因就是冬季登城管制
除了時間有限制外,運行上山的巴士也沒有行駛,得搭計程車或走路上去

先回福苗休息後等到9點多再出發
冬天的竹田會下雪所以有管制合理
不過即使這天天氣這麼好也是得等,這天的交通車次想排得比較密集也是沒辦法

這天差不多到9:45,原本等在這裡的阿伯就拿著鑰匙打開管制門
然後對著我跟另一位日本登城者說"要到10點才能上去喔",就開車走了🤣
日本遊客看起來有點傻眼講著"要把工作做好啊",不過既然門開了也是直接上去了
對這件事我沒意見,倒不如說早點上去能減輕我接駁的壓力真是剛好XD
前往登城口的路並不難走,路途不陡也讓距離沒太多影響

開始踏進竹田城跡的時候感受到巨大的感動
許多山城因為交通困難難維護,所以在歲月的摧殘下沒有留下什麼內容
這裡是我目前為止的經驗中看到石垣最完整漂亮的山城
舒服的天氣配上美麗的山城,讓人心情非常的好
天氣晴朗的山城的一大看點就是可以瞭望山下的城鎮風光
城中滿是櫻花樹,福苗的老闆娘最推薦的正是春季的竹田城
雖然春天沒有天空之城的雲海景色可以看,不過也是能積極考慮前來賞櫻


佔地廣闊又如此壯麗,想像古時城堡最強盛時期的樣子就有股激動
下午的行程則是到另一個100名城 - 赤穗城
我這天下山的時候是盡量加快腳步,太晚的話到赤穗城會沒什麼時間逛
想一樣逛2城又想要比較悠閒的步調的話還是建議在10~11月安排
若去掉冬季10點開放登城的瓶頸,這樣的安排會輕鬆得多

到了赤穗首先先來吃中餐,在赤穗車站共構商場的赤穂らーめん麺坊
使用赤穗名產的鹽做的牡蠣拉麵
清淡型的味道跟平常重口味的拉麵不同,相信是台灣人較能廣泛接受的味道
吃到一半覺得還是再多吃一點名產好了,又多叫了一盤炸牡蠣😋
裡頭一樣附上在地產的鹽當作調味
我個人會喜歡這味道,而且老闆的接待很溫柔客氣,推薦來赤穗的時候可以考慮

赤穗城離車站不遠,步行即可抵達
赤穗最有名的歷史事件就是忠臣藏,元祿赤穗事件
我想這也是赤穗城列名100名城的主因之一,來這裡會有很多相關的參觀點
赤穗城本身整備的還不錯
天守台的階梯的石頭落差大不好登上,是我印象中比較麻煩的部分
赤穗城的隔壁是祭祀忠臣藏事件的人物的神社
我簡單的參觀下而已,它裡面還有收費的展示區
不過因為時間較晚,我走的也有點累,另外對忠臣藏事件我沒有特別的情懷就不去了

晚上入住<天然温泉 白鷺の湯 ドーミーイン姫路>
在姬路滿不錯的選擇,一如以往的Dormy Inn體驗,距離姬路城也不遠

晚餐吃的是姬路麵哲
雖然我比較少批判吃的店家,不過這次姬路麵哲的體驗讓我覺得很糟糕
早知道就選擇星鰻或是炸豬排等姬路名產的店家吃晚餐

它的特色是沾麵會擺盤成模擬姬路城的形狀
當然啦,城堡的造型當然不是簡單的擺盤就能像,在我看來只是擺成方形...
另外是他的餐點最便宜是從1100日圓起跳
拉麵這項B級平民美食,即使是眾多名店,師傅也會盡量將基本款壓在800~900或更低
這家的味道我覺得不會勝過眾多名店
那麼要不要為了方形擺盤的噱頭多花200~300日圓就是個人感受了

最糟糕的體驗是出在接待,可能我一副就是單人外國觀光客
我進店的時間也不是忙碌時段,店員從進門就愛理不理沒有對話
接在我後面的日本人情侶卻得到很熱情的接待
原本我還在想是不是店員的熟人,結果一聽對話也只是女方以前有來吃過一次而已
也許我這次差別待遇只是偶然,但這裡我講不出好話


晚上的姬路城都有點燈,外圍廣場免費開放
晚上來姬路有空檔也能來看看打燈的夜間姬路城

留言